0%

清除dmraid残留信息

近期遇到一个问题,一台服务器的一个sdb磁盘总会被LVM接管,无法自由按照分区来挂载,且在将此磁盘进行格式化的时候会提示磁盘正在被占用,无法直接格式化磁盘。对此在网上查找了相关的资料,发现问题可能是由于该磁盘带有dmraid的残留信息才造成的。

dmraid 全名为设备对应器磁盘阵列(Device Mapper RAID),利用Linux内核提供的设备对应器(Device Mapper)机制 ,为多种磁盘阵列设备提供磁盘阵列的设备文件,让用户可以在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系统中使用硬件磁盘阵列设备。具体的信息可以在Google上找到,这里直接讲dmraid的残留信息的清除。

dmraid的相关操作在linux命令行环境中通过dmraid命令来实现,为了擦除sdb磁盘的残留信息,需要以下几步:

1.使用以下命令查看当前的dmraid信息:

dmraid -r

此时应该可以看到/dev/sdb磁盘属于一个dmraid组中
2.停用dmraid:

dmraid -a n [raid设备文件]

在不添加raid设备文件参数的情况下,可以将当前系统中所有的dmraid都设置为非活动状态
3.尝试删除dmraid

dmraid -x [raid设备文件]

这一步只能作为尝试,因为很大的可能是该raid无法删除。此时只需要直接把/dev/sdb设备格式化就可以了。格式化完毕后尝试重启就可以发现,此时该设备已经不会被LVM接管了。

如果我的文字帮到了您,那么可不可以请我喝罐可乐?